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浙江颂吴越歌 《山水雁跡》之金华篇:气压江城十四州

2019-06-26 17:20:2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刘慧 编辑 李欣阳

微信图片_20190626171809.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6月26日(浙江在线 记者 刘慧 编辑 李欣阳)  一部《山水雁跡——赵雁君书法集》就是一卷浙江的山水书。

  整部作品集以浙江母亲河钱塘江为统领,以浙江名山名水为脉络,以名地名人为基点,用历代文人歌诵浙江11个地市89个县(市、区)的名山名水名地名人的诗词联赋为内容,用隶、楷、行、草诸体创作近了350件作品结集出版。

微信图片_20190626171811.jpg

  如大地一般,做一个开阔的书写者,赵雁君在笔墨中展现时代风景和人性之美。

  寻踪《山水雁跡》我们发现,古称小邹鲁的金华,不仅文化积淀丰厚,历史上且不断有重要书家涌现。以黄庭坚、黄宾虹为代表的金华历代先贤的艺术成就,足令后人高山仰止。

微信图片_20190626171813.jpg

  也正是由于这样的传承,使得书法艺术之花在八婺大地尽情盛放。


  寻踪《山水雁跡》我们惊叹之余,出乎意料的是以行草出名的著名书法家赵雁君,竟深藏不露一手隶楷之功底,创作呈现了一批隶书、楷书精品力作。

微信图片_20190626171814.jpg

  观这批隶书和楷书,又不纯粹是隶书、楷书,而是楷中带隶, 隶中带楷——楷书也好,隶书也好,都带有浓厚的行草意味。这恰恰又是赵雁君书法功底之所在——“通”, 古今之通、书体之通、风格之通、心手之通,通会之际,方显高度、境界。

微信图片_20190626171816.jpg

  请欣赏,赵雁君脱胎于北魏《石门铭》楷书立轴释仲皎《题东白山》的淳朴飘渺、清绝超逸;择化于北魏《张黑女墓志》楷书条幅沈约《登元畅楼》、扇面戴叔伦《兰溪棹歌》的峻宕疏朗、古雅秀润;游仞于汉魏之间的楷书对联:徐袍《白露山》句、马戴《送顾少府之永康》句、朱谨《过芝英留题应氏宗祠》句, 都写得峻逸而宽博、圆劲而浑厚,汉魏的气息扑面而来。隶中有楷,似隶似楷,楷中有行,行中带楷,不浸重浊之气,佼佼乎超然世外,弗食人间烟火。

微信图片_20190626171818.jpg

  风流,是指情高远致。八咏楼,在宋婺州,原名元畅楼,宋太宗至道年间更名八咏楼,与双溪楼、极目亭同为婺州临观胜地。

  “山城秋色净朝晖,极目登临未拟归。羽士曾闻辽鹤语,征人又见塞鸿飞。西流二水玻璃合,南去千峰紫翠围。如此江山良不恶,休文何事不胜衣。”我们从《东阳八咏楼》诗句中,是否也可想见元人赵孟頫的文采风流,也可看见今人赵雁君的清雅笔墨。

微信图片_20190626171820.jpg

  遥想,诗人陶渊明笔下那处令人向往的世外桃源。

  三面环山夹一川,盆地错落涵三江——我们是否从赵雁君的作品中,清晰地望见处于浙江中西部地区的金华,那处山奇水秀、阡陌交通、天人和谐的现代版世外桃源。


  南宋女词人李清照曾避难于此,优美的环境、短暂的安逸涵蕴了她澎湃的诗情。李清照眼中的金华是如此雄伟壮阔: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州。而赵雁君笔下的金华却是如此潇洒不羁:千古风流八咏楼,江山留与后人愁。

微信图片_20190626171822.jpg

  面对赵雁君挥毫泼墨,多想与远古的诗人把酒当歌:万里金秋高更润,最怜晴日起光辉。家山胜处闲登眺,半壁东南墨点凝……赵雁君让我们产生很多对书法艺术的遐想。

  在浪漫与放达之间,蕴藏着无以言说的大美。 

  《金华篇》作品欣赏——

微信图片_20190626171824.jpg

微信图片_20190626171826.jpg

微信图片_20190626171828.jpg

  【浙江新闻+】赵雁君简介

微信图片_20190626171829.jpg

  赵雁君,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行书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研究馆员,西泠印社社员。第九届浙江省人大代表,第十届浙江省政协委员,第十二届浙江省人大代表。行草作品曾获第四届全国书法家作品展“三等奖”,第四、五、六届全国中青年书法家作品展“一等奖”; 楷书作品曾获第一届全国楹联书法大展“金奖”。分别获 中国书协、中国文联“德艺双馨”书法家、艺术家称号及文化部“优秀专家”称号;获中宣部、人事部、中国文联授予“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享受省部级劳动模范待遇;获中宣部“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