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女企业家在吉尔吉斯创办电视台13年

2019-06-12 17:00:2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杜羽丰 郎擎宇

(吉尔吉斯共和国德隆电视台提供的专题片)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6月12日(浙江在线 记者 杜羽丰 郎擎宇)  6月11日,在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吉尔吉斯斯坦《言论报》、“卡巴尔”国家通讯社发表题为《愿中吉友谊之树枝繁叶茂、四季常青》的署名文章。文章中用较大篇幅专门提及两国人文交流,经过多年努力现在更加热络。

  今天上午,吉尔吉斯斯坦德隆电视台(Dolon TV)的投资商、浙江金华女企业家张素兰接受记者采访时,非常兴奋。“各国文明都有其独特的发展演变过程,只有包容尊重,和而不同,才能迸发新元素,增加新亮点,带来新动力。”她说习主席在文中明确提出两国携手合作、共迎挑战,确保两国关系的持续稳定发展,这不仅极大激励了在吉国的中国人,也是对吉国民众巨大的鼓舞。当地对习主席的到访充满了期待。

微信图片_20190612165908.jpg


  右一为张素兰


  张素兰告诉记者,近期中国在吉尔吉斯开展了一系列人文活动,特别是习主席的吉文版《治国理政》新书发行,在当地引起轰动。“在得知习主席将出访吉尔吉斯共和国之后,德隆电视台专门多次召开会议,安排了一系列有关中国的宣传内容。譬如播放精心剪辑的丝绸之路专题片。” 

  在中吉两国人文交流中,吉尔吉斯德隆电视台抒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章。德隆电视台根据用户喜爱程度,有针对性地引进各种节目,有重点地引导传播中国文化。如引进国产动画片《少年师爷》在当地播出,让不少孩子就此迷上中国历史。还向当地推出有关中国的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的节目,像《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CHINA瓷》等一批优秀电视节目的播出,在吉国掀起了“中国文化热”。

  德隆电视台是由浙江金华市婺城区女企业家张素兰和她先生创办的浙江金华邮电工程有限公司全资控股。2005年,一次偶然机会,张素兰得知吉尔吉斯斯坦有创办电视台的机会,决心在这个陌生的国度闯出一片新天地。张素兰顺利拿到了吉尔吉斯斯坦通讯产业部颁发的“有线电视”“互联网”“语音通讯”3个运营执照,租下了吉国首都比什凯克友谊宾馆4楼一整层作为电视台的办公室。

  张素兰深耕吉尔吉斯斯坦13年,公司投资的德隆电视台如一粒种子在吉国生根发芽,如今已成长为该国第二大有线电视频道运营商,也是中亚地区最具影响力海外华语电视播出平台。该台目前共开通俄、维、中、英等语种的117个频道,其中:24小时不间断转播我国卫星电视频道10套,分别是:中央1套、4套、9套、中央俄语频道、中央阿拉伯语频道、新疆卫视1套、2套(维吾尔语)、3套、8套(哈语)和凤凰卫视等,自办4套节目,成为当地的第二大主流媒体,是国新办指导下的“一带一路”中亚地区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海外华文媒体和首批海外供片单位之一。2018年公司在院士专家站和清华同方支持下,成功开发了互联网电视项目,推动中国数字电视国家标准走向“一带一路”,成为2019年吉国数字推动年的重要合作伙伴。

  2019年2月,《人民日报》曾以《一扇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为题,详细报道了德隆电视台在吉尔吉斯斯坦的故事。称赞其“对中国文化传播、中国与中亚的民心相通,起到了重要作用”。

  张素兰说,多年来,她越来越觉得投资德隆电视台,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能够有这么一个平台,宣传祖国的美丽江山,报道祖国的改革巨变,让我感到由衷的骄傲,使我觉得人生意义得到了升华。”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