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前4月永康出口工业品退运量增大 这几个问题须重视

2019-05-15 21:53:1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超 通讯员 黄炜

微信图片_20190515215245.jpg

资料图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5月15讯(浙江在线 记者 沈超 通讯员 黄炜)  据海关部门统计,今年1~4月,永康辖区出口工业品遭国外退运67批,货值366.8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19.0%、156.0%,退运批次占比达金华全市退运总批次的50%。

  据分析,出口工业品国外退运呈现以下几种态势:

  一是退运国家以发达国家地区为主。1~4月永康辖区出口工业品退运涉及欧盟的有20批次,货值74.9万美元,占比分别为30.0%、20.4%;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永康出口美国工业品退运批次增多,前4月达16批,货值186.4万美元,占比分别为23.9%,50.8%,较去年同期2批次1.6万美元增量较大。

  二是退运原因主要为产品质量问题。64批次涉及产品品质性能不合格,占比95.5%,另有1批次产品包装破损、2批次涉及货款纠纷。

  三是退运产品相对集中,平衡车、电动工具及食品接触容器成退运产品重灾区,三大类产品退运批次占比90%。尤其需要关注的是,1~4月,辖区内平衡车类产品退运达14批次,占比20.9%,涉及金额107.3万美元,占比29.3%。

  四是退运企业遍布大中小企业。规上企业退运批次和金额占比超80%。

  针对上述情况,海关部门提醒,企业应增强质量意识,熟悉国外产品法律法规,强化合同评审、产品设计、生产、检验环节的风险意识。不要盲目采取偷工减料降低成本,靠低价竞争国外市场。美国、欧盟等国家及地区频繁更新标准、指令,企业要及时了解相关信息,并寻找专业第三方机构对产品进行检验检测。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