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东阳将建设珍贵彩色森林2.9万亩

2019-05-15 21:50:11    来源: 浙江在线   东阳报道组 蔡凤 通讯员 胡祥林

微信图片_20190515214838.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5月15讯(浙江在线 东阳报道组 蔡凤 通讯员 胡祥林)  “今春雨水充沛,造林质量比往年好,幼苗长势喜人。”5月14日,东阳市林业局工作人员带上平板电脑,到横店镇盛树头村、张山坞村、南马镇沙城头村等地,开展珍贵彩色森林造林检查,逐块勾绘造林面积、详细检查造林质量。

  今年以来,东阳积极开展“新植一亿株珍贵树五年行动”活动,全面实施“双城双创”三年绿化东阳行动,克服低温多雨的困难,发动群众植树造林。通过生态廊道彩色林带建设、通道沿线森林抚育改造、战略大径材培育、农村村庄绿化等方式,完成珍贵彩色森林建设29589亩。

微信图片_20190515214843.jpg

  为确保年内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东阳今年规划创建省级“一村万树”示范村6个,金华市森林村庄22个,东阳市森林村庄62个。财政安排4700万元用于珍贵彩色森林建设、通道沿线林相改造、森林抚育的补助,珍贵树种每亩补助750-950元,珍贵树种定点育苗30万株。为确保苗木充足,东阳准备了40万株珍贵树种苗木,包括省林业局的赠苗8.3万株,本地定点苗圃培育的珍贵彩色树种香榧10万株、榉树10万株、枫树10万株以及其它苗圃的树苗等。

  为推动工作开展,东阳建立专业造林制度。通过公开招标,确定具有造林资质的多支造林专业队进行绿化。在江北街道西楼村、南马镇花园村、六石街道下石塘村、南市街道沧江村和国有林场建立珍贵彩色森林示范点、示范单位6个,种植浙江楠、浙江樟、紫楠、南方红豆杉、娜塔栎、银杏等3.1万株。在东阳江、南江、白溪江、柽溪江等主要河流廊道种植枫杨、银杏、杨树、柳树、水杉等各种彩色树木,完成浙中生态廊道彩色林带新建和改造36.7公里。在高速公路、省道等通道两侧完成森林抚育改造10375亩,还在国有林场建立木材战略储备林1024亩。

微信图片_20190515214846.jpg

  与此同时,加强技术指导。林业局工作人员经常下乡,帮助指导农村“一村万树”和森林村庄绿化规划,招标组织专业园林公司进行绿化施工,抓好休闲广场绿化、道路绿化和池塘河道绿化,创造条件多种乔木,尤其是香樟、银杏、桂花、含笑、海棠等珍贵彩色树种。同时发动群众在房前屋后种树种花,做到宜绿尽绿,美化村庄面貌,形成一村一品、一路一景、一树一业的乡村绿化美化和产业发展格局。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