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公交开通首条农村纯电动车线路

2019-05-15 17:54:5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叶梦婷 通讯员 包燕燕

微信图片_20190515175422.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5月15讯(浙江在线 记者 叶梦婷 通讯员 包燕燕)  早上6点不到,金华市区永康街公交场站里,20辆蓝天白云配色的纯电动车齐刷刷停放着,工作人员正在给车头佩戴上大红花,整理车容车貌。

  今天(5月15日),这些车将正式投入503路、503路支线使用。据了解,503路全程71.60公里,沿途经过57个站点;503路支线全程81公里,沿途经过56个站点。首班车6点,末班车18点,双向发车,间隔时间10至20分钟左右,一天共80多个班次。

  金华公交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城乡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曙华介绍,金华公交集团早在2015年就开通了市区首条纯电动车,根据老百姓的呼声,在政府部门及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此次推出首条农村豪华纯电动车线路,让城乡农民同享城市市民同等服务和待遇。这也标志着金华公交集团为农村线路提档升级正式开启纯电动新能源模式,为城镇、乡村、美丽村庄建设保护大气环境和减少污染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503路这条线跑了将近10年,从最早的柴油车、油电混合车、到现在纯电动车,见证了农村线路的发展变化,工作环境也越来越好。”驾驶员邵雪龙摸着方向盘欣喜地说。

  电动公交车开进村,大大拉近了城乡距离,推动了城乡交通一体化。纯电动在性能上操作更便捷,车辆是无级变速,可以很大程度减少驾驶员劳动强度,行车起步更加平稳。相比驾驶燃油车每天吸油烟味,纯电动公交车干净、无味,让人觉得更轻松、心情更愉悦。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全部使用电力驱动,在永康街、洋埠停车场设有充电桩,纯电动公交车零排放、零污染、低噪音、舒适度好、操作简便,是一种全新的绿色交通工具,这不仅让农村群众享受城市文明、优质公交服务的成果,崭新亮丽清洁的豪华纯电动车大巴也成为流动在城镇、乡村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这批新车是纯电动车,每台价格将近90万,503路线车辆全部进行更新。车上硬件便民设施齐全完善,整个车厢宽敞明亮,设有6个USB充电接口,几乎每根扶手上都设有一个,对行程长、一坐就1至2个小时的农村线路乘客来说很是方便实用。用皮包裹好的暖心扶手,乘客扶在扶手上保证冬暖夏凉。车厢内人员拥挤时,确保乘坐在车厢后面的乘客安全和驾驶员乘务员万一照顾不过来,特意在后车厢上配备了一只银色小药箱,以备乘客不时之需。这些车辆的特别之处是在设计上实行驾仓分离,确保驾驶员行车安全,100%的集中注意力。

  由于汽车南站租用场地较小、缺乏充电,条件和设施,结合公司永康街公交站具备纯电动新能源车所需要配套充电设施的实际。今天开始503路及503路支起点站迁移至永康街公交站,同时双向取消汽车南站、新农贸市场、渤海银行金华分行(市检察院)、中级人民法院站点,沿途其它站点及运行线路和班次时间保持不变。

  工作人员和车上乘务员也会勤宣传,避免乘客乘错车。近期在理工学院、宾虹路、洋埠等站点配备导乘人员和值班人员,乘客可以现场问询导乘。

  【浙江新闻+】

  503路、503路支线具体线路、站点分布:

  503路  永康街公交站-洋埠

  线路走向:永康街公交站-三溪堂国药馆(理工学院)-现代城-新西关小区-亚峰药厂-朱基头-秋滨工业区-姜山头-金衢路330国道-大唐家居市场-怡村-交警三大队--实验中学教育集团(马海地)-白龙桥-金华女中-双牌窑-双牌-施村-乙炔厂-省第五监狱-山回铺-下杨路口-上邵移民新村-老上邵村-金华监狱-开化-西杨村路口-蒋堂木材市场-蒋堂移民新村-蒋堂-清水塘-下尹路口-浪坦塘-胡家-上方村--泽口-叶村路口-叶村-湾田-下郑-后王-潘家-下章-上章-罗埠-孙家-金店-湖沿-港口方-黄稍-下潘桥头-下潘-章家村-下萧路口-戴家村-五都钱-洋埠。

  503路支  永康街公交站-莲湖严-洋埠

  线路走向:永康街公交枢纽站-三溪堂国药馆(理工学院)-现代城-新西关小区-亚峰药厂朱基头-秋滨工业区-姜山头-金衢路330国道-大唐家居市场-怡村-交警三大队--实验中学教育集团(马海地)-白龙桥-金华女中-双牌窑-双牌-施村-乙炔厂-省第五监狱-山回铺-下杨路口-上邵移民新村-老上邵村-金华监狱-开化-西杨村路口-蒋堂木材市场-蒋堂移民新村-蒋堂-清水塘-下尹路口-浪坦塘-胡家-上方村-泽口--叶村路口-横路村口-刘家桥-莲湖杨-莲湖严-九石龙-上潘村-罗埠-孙家-金店-湖沿-港口方-黄稍-下潘桥头-下潘-章家村-下萧路口-戴家村-五都钱-洋埠。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