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浦江社保创新“三服务”让办事群众少跑腿

2019-05-14 20:40:1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葛巧萍

微信图片_20190514203721.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5月14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葛巧萍)  社保表格填写内容多,填不清怎么办?退休时间到了人在外地怎么办理?社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要来现场,行动不便网上认证也不会怎们处理?别急,浦江县人力社保局来处理,该局通过构建全链条式代办生态圈打造社保服务全闭环,创新“三服务”让办事群众少跑腿。

  全市首创免填单服务 

  “阿姨,您好,请问您办理什么业务?”

  “我是来办理养老保险补缴的,需要填写表格吗?我不会写字。”

  “不用的,阿姨,只要把您的社保卡给我们,表格填写我们全部会帮您在电脑打好,您只要在表格上确认签字就可以了。”

  窗口工作人员在与沈阿姨的一问一答中,了解要办什么、有什么需求,在办好业务同时,办事人员就依沈阿姨的要求打印出办事表单,沈阿姨核对结果后签字确认即可。

  这是金华市首创的以表单填写全程代办为鲜明特色的“免填单服务模式”场景之一。该模式被列入2018-2019年金华市改革创新经验复制推广任务清单,作为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创新经验在全市推广。自推出表单填写全程代办的“免填单服务模式”以来,该局已累计代办12万件,受惠群众7万人次。

  全县上门代办认证服务 

  “没想到社保工作人员还能上门帮咱们办理退休手续,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据了解,陈大爷因患脑溢血,手术后导致双脚残疾,无法行走,独生女儿出嫁在外,家中只有两个老人。4月26日,陈大爷的女儿和女婿来浦江县行政服务中心社保窗口帮其办理被征地转保手续,得知办理退休手续必须本人到场才能办理时,很是为难。当社保工作人员冯健俊了解到这特殊情况后,主动提出利用下班时间上门为其代办退休有关事宜,所以才出现本文开头的感人一幕。

  浦江县人力社保局不仅本部门工作人员亲自上门零距离为群众代办,而且动员其他社会力量为需要的群众零距离上门代办,使上门代办不再成为单打独斗的独场戏,从而奏响和谐同心曲。家住白马的杨大爷是一名退休老人,由于上了年纪,行动不便,每年一次的“生存认证”成了他的一块心病。今年4月,杨爷爷接到县邮政银行预约上门服务的电话,主动为他更新退休个人信息以及工资账户维护。第二天,工作人员就上门为他确认了待遇领取资格。杨大爷激动地说:“现在不出家门就可以认证了,真的是太方便了。”今年以来,浦江县人力社保局委托邮政储蓄银行通过社会化管理服务,完成“互联网+浦江人社”远程认证1836人。

微信图片_20190514203728.jpg

  跨部门联办服务

  近日,浦江县人力社保局办事窗口的工作人员魏晶晶手机上多了一款“江西人社”APP。作为浙江人,为什么会有江西人社的APP呢?原来,前几天,一位姓陈的老人来办理社保异地认证业务,APP就是那时候下载的。老人是浦江潘宅人,从江西退休,无儿无女,每月的退休金是全部的收入来源,了解到老人的难处,魏晶晶主动联系了江西省彭泽县社保局,通过“江西人社”APP帮老人代办完成了认证。

  “你们社保窗口工作人员真的像我家人一样!”来办理医保异地安置的冯大爷连连称赞。“机构改革后,医保业务从人力社保局划转出去,但是90%的群众还未适应,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要求对取错号、走错窗的群众进行细心解释和耐心引导,甚至是直接代办。”浦江县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自开展三服务活动以来,浦江县人力社保局以深入“最大跑一次”改革为抓手,聚焦社保服务更好的扩面、提质、增速,通过“2+N”村级代办队伍、聘请“编外”社保代办队伍、建立“先锋”社保代办队伍等形式构建基层代办链条;通过“一台”代办、“一点”代办和“一事”代办等形式构建数据代办链条;通过“免填单”代办、“延时服务”代办和“跨区域”代办等形式构建窗口代办链条,形成全链条式代办生态圈,打造社保服务全闭环,让群众办事更方便贴心。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