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预计今年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较频繁 金华积极部署应对

2019-04-15 22:11:2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傅颖杰 通讯员 李会 毛米罗

微信图片_20190415221021.jpg

全省防汛防台抗旱工作视频会议金华分会场现场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4月15讯(浙江在线 记者 傅颖杰 通讯员 李会 毛米罗)  4月15日起,浙江全省正式进入汛期,今天上午,全省专门召开防汛防台抗旱工作视频会议,研究部署了接下来6个月汛期的相关工作。

  全省视频会议结束后,金华继续召开会议,并部署了今年金华的防汛抗旱工作。金华市气象局分析预测了今年的气象形势,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报了地质灾害隐患防治情况,金华市水利局通报了水利工程防汛备汛情况,金华市应急管理局通报了前期防汛备汛工作和防汛防台应急综合演练筹备情况。

  金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晓参加会议并讲话,要求各地各部门务必认清形势,提高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的防灾减灾新理念,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警钟长鸣、常备不懈”,绷紧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

  陈晓强调,继续围绕“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总目标,坚持以人为本、科学防御,防抗救相结合,突出重点,扎实做好防汛防旱各项工作,确保主要河流重点河段、城市及重要城镇、重要基础设施的防洪安全,确保水库、重要堤防等水利工程在设计标准内安全度汛,最大程度地减少洪涝台旱灾害损失,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气象部门预计,2019年金华汛期(5~9月)总降水量较常年偏多,汛期暴雨过程和暴雨日数多于常年,强度偏强,台风影响强度较强,强对流天气较多。预计2019年金华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总体较频繁,气象年景总体偏差,气象灾害及次生衍生灾害可能较重,需加强防范。

  其中,金华今年5~7月上旬为梅汛期,预计降水量比常年偏多。今年梅雨入梅时间在6月上旬后期,比常年(6月10日)略偏早或偏早,出梅时间在7月上旬前期,比常年(6月30日)偏晚,梅雨期比常年偏长,梅雨量较常年偏多。

  预计今年梅汛期强降水维持时间较长,梅汛期洪涝灾害发生的可能性比常年大,降水集中期和局地短时强降水容易引发局地洪涝、地质灾害或内涝等灾害。

  气象部门预计,今年金华台汛期(7~9月)降水量接近常年。其中,7月降水量比常年偏多,8月降水量接近常年,9月降水量比常年偏多,气象干旱预计为中等偏轻或偏轻程度。预计今年夏季有阶段性高温天气,35度以上的高温日数约有35~40天,接近常年略偏多,极端最高气温38~39℃,但高温总体相比2017年和2018年明显偏少,甚至有出现凉夏的可能。

  预计2019年影响金华的台风有2~4个,其中1个影响可能较重。

  地质灾害防治方面,去年入冬以来,金华出现罕见持续阴雨寡照天气,降雨多、雨日多、日照少。全市山体土壤水分充分饱和,地质灾害风险剧增。为此,金华全市共组织人员361批1298人次对地质灾害易发区进行了巡排查,共处置地质灾害灾险情40起。其中,婺城区4起、金东区5起、兰溪市3起、东阳市16起、永康市2起、浦江县2起、武义县4起、磐安县3起、金华山旅游经济区1起。撤离受威胁人员56人,确保了无人员伤亡和无较大财产损失。

  金华市水利局局长金时刚介绍,汛期即将来临,针对今年气象部门预测的:受厄尔尼诺气候影响,梅雨有降水集中期,盛夏高温干旱较明显,有多个台风可能严重影响的汛情特点,金华全市水利系统以“不死人,少伤人,确保水利工程在设计标准内安全度汛”为全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目标,努力克服防汛抗旱职能发生重大变化、人员机构正在落实、水库普遍高水位运行等不利影响,早谋划、早行动,提前部署持续阴雨防范工作,全面开展防汛检查督查,全力做好各项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

  目前为止,金华全市已储备麻袋17.8万条、编织袋80.8万条、土工膜3.6万平方米、救生衣1.5万件等11类物资;已落实防汛抢险队17支,抢险人员852人。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