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全省率先!17种列入医保的抗癌药在金华各县市实现全覆盖

2019-03-14 16:38:0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于胜敏

微信图片_20190314163638.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14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于胜敏)  今天(3月14日),金华市医保局发布消息,为了保障17种国家医保谈判抗癌药既能进医保又能在医疗机构有效落地,金华市医疗保障部门从群众的需求出发,立足实际,层层推进谈判药品落地工作,现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目前,金华市已有10家医院主动备齐了17种抗癌药,其中每个县市至少有1家医院已经备齐,实现了谈判药品供给县市两级全覆盖。

  从去年11月金华市将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报销至今,已有4000余人次享受到了政策红利,患者用药负担显著减轻,仅西妥昔单抗一种药物,价格就从4200元降到1295元,经过医保报销后,患者个人仅需自付195元,极大减少了患重特大疾病家庭的药品支出。

  据了解,全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超过300万人,其中很多患者面临买不到药、吃不起药的困境。


微信图片_20190314163641.jpg

  去年,国家医保局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开展了抗癌药国家谈判,谈判成功的17个药品,包括12个实体肿瘤药和5个血液肿瘤药,均为临床必需、疗效确切、参保人员需求迫切的肿瘤治疗药品,涉及非小细胞肺癌、肾癌、结直肠癌、黑色素瘤、淋巴瘤等多个癌种。

  集中谈判后,17种抗癌药平均降价达56.7%,同时将其全部纳入了医保报销目录,极大减轻了肿瘤患者的用药负担。

  为了确保急需患者在金华本地就可以购买到救急、救命的药品,金华市医保局通过完善制度、建立机制、开展专项检查等举措,打通17种抗癌药落地“最后一公里”。

  完善医保预算管理制度,明确谈判药品不纳入医保基金总额控制范围,对合理使用的谈判药品费用单独追加预算,今年计划追加预算不低于1000万元。

  同时将谈判药品结算额度纳入医保基金预付额度范围,及时向医院预付,进一步提高医院采购积极性,保障患者的用药权益。

  树立让群众“一次不跑 事事办好”为目标,简化谈判药品使用备案流程,将备案核准由医保经办机构下放到医院,患者就诊首次使用谈判药品时,只需医生在开具处方的同时通过备案系统提交信息,经医院内部审核通过即可在药房取药,大幅提高备案效率。

  在完善制度的同时,金华市医疗保障部门重点开展了专项检查督导。

  春节前,市医保局组织开展了17种抗癌药执行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共检查全市25家二级及以上医院谈判药品备药情况,对初查中发现的未按要求配备药物的23家医院发出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对其中8家主要医院要求全部配齐抗癌药。


微信图片_20190314163644.jpg

  春节后,组织开展了“回头看”检查,各家医院全部整改到位,金华市10家主要医院讲政治、讲纪律,主动备齐了抗癌药,分别是:金华市中心医院、金华市人民医院、金华广福医院、兰溪市人民医院、东阳市人民医院、义乌天祥医疗东方医院、永康市第一人民医院、武义县第一人民医院、浦江县人民医院、磐安县人民医院。

  前不久,市医保局负责人收到了金华市民黄先生寄来的一份感谢信,内容是他儿子在金华市医保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享受到了特殊病种医疗待遇,在本地就配到了所需的救命药“达沙替尼”,有效解决了一直困扰在他们心坎的精神和经济压力。

  记者了解到,由于抗癌药单价较高,使用对象特定,销量不稳定,部分医院在落实17种抗癌药品落地政策时会感到资金压力较大,而且药品容易过期造成浪费,为避免类似情况发生,金华市还建立了1小时药品应急调配圈,通过搭建信息交流平台实现谈判药品信息数据互通,缺药医疗机构可以在1小时内通过调配拿到急需谈判药品。

  不仅可以有效解决部分医疗机构库存积压问题,还能够第一时间满足患者的用药需求,提高群众的获得感。

  据悉,目前金华市各主要医院17种抗癌药备药比较充足,以金华市中心医院为例,西妥昔单抗注射液进药量为1120瓶,已使用641瓶,安罗替尼进药量为191盒,已使用148盒,能够完全满足本地患者的用药需求。

  金华市医保局也将加强对医院谈判药品动态管理,对一些使用量比较大的抗癌药,督促各大医院加强备货,保障药品供应,确保患者买得到、用得上、可报销。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