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婺城严惩餐饮油烟污染 牢筑大气环境“防护网”

2019-03-14 15:54:5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郦莎 翁馨

微信图片_20190314155422.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14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郦莎 翁馨)  连日来,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东中队以建设美好幸福生活城为契机,深入推进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对辖区内大小餐馆、烧烤摊、酒店等餐饮场所加强巡查,严厉查处餐饮业油烟污染等违法行为,为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打下坚实基础。

  检查过程中,城东中队执法人员在鼓楼里文化创意产业园内一家咖啡馆发现,后厨的灶头上方虽安装油烟收集装置,但其内部并未安装过滤网,造成了油烟污染。执法人员当即固定证据,对该咖啡馆发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及《接谈通知书》,请该店负责人到中队处理此事。当被问及为何油烟净化器内未安装过滤网时,咖啡馆负责人陈某充满悔意:“净化器内部滤网我们是经常更换的,这次由于工作疏忽,工人将滤网拆卸后就未及时安装回去。没想到一时的疏忽造成了严重的后果,我们以后一定会更加注意。”

  执法人员对当事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及《金华市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化标准》的相关规定,对该咖啡馆处以罚款人民币5000元整的行政处罚。当事人认错态度良好,表示今后会更加重视油烟净化设施的清洗和维护。

  执法人员表示,由于技术、资金以及环境意识薄弱等原因,目前部分餐饮企业虽已安装油烟净化器,但有的不按要求定期清洗维护,有的擅自拆卸、停运设施,只有在检查的时候才会把设备打开,这就造成油烟净化设施形同虚设。

  此次,城东中队通过对不规范使用油烟净化器的行为进行处罚,给广大餐饮经营者敲响了警钟,接下来,中队将进一步推进防控油烟污染的教育宣传及温馨告知,做好日常巡查和跟踪落实,把严管重罚贯彻到底,为辖区大气环境筑牢“防护网”。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