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浦江八旬老人自制拐杖 温情赠送高龄乡民

2019-01-21 20:38:52    来源: 浙江在线   浦江报道组 张晓锋 通讯员 许园

微信图片_20190121203731.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21日讯(浙江在线 浦江报道组 张晓锋 通讯员 许园)  近日,浦江县檀溪镇洪山村许多老人手上拄着根新拐杖,拐杖上刻着“吉祥如意”“福泰延绵”等吉祥话。这些拐杖都是陈欣祥老人手工制作、免费赠送的。在打滑的雪地、泥泞的乡间小道上,这为老人们送上了一份实打实的安全保障。
  洪山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开始后,山上毛竹被成批砍去。洪山村陈欣祥便萌生了利用废弃竹子做拐杖,帮助乡亲们的想法。
  从上山挑选形状合适的竹子,到锯竹子下枝,刮污皮,风干,锉平,磨光,题字,油漆,工序长而且复杂,陈欣祥却兢兢业业、乐在其中。仅严冬时节,他已制作了40余根拐杖,近20根送给了年迈、腿脚不便之人。陈欣祥说:“我父亲从小教导我,君子若兰,做人要有度。我今年80岁了,不知道明天如何了,现在在世上,努力多做点好事。”
  以前,陈欣祥是个“棺材匠”,他手工制作了五年棺材,赠送给村里经济拮据的入土之人,赢得了乡亲们的敬重。在檀溪镇刚刚吹响殡葬习俗改革的号角时,部分村民迷信风水,认为迁坟会倒霉运。当村支委、陈欣祥的儿子陈小党提出要同村支书、村主任一起带头移坟时,陈欣祥毫不犹豫地予以支持。


微信图片_20190121203743.jpg

  陈欣祥说:“后代兴旺是靠德行的,风水是不存在的,许多伟人祖坟被撬,仍然建功立业,便说明了一切。”陈欣祥主动帮助村两委做村民思想工作,慢慢化解了村民的抵触情绪,为推进文明殡葬贡献了力量。
  平日,陈欣祥床头书是《毛泽东选集》,他喜爱读书练字,以所思所想所感所悟为素材,在古厅堂昌后堂里出了不少黑板报。其中一期改革开放前后40年对比好评如潮。他说:“老年人以前袋里没钱,现在老年人有了存款,每月袋里还有140、150块钞票;过去家里没米向人借,现在吃得好穿得好,还隔几天换着口味吃;以前过集市赌博的人多,现在过节唱歌跳舞的多……”
  廉颇虽老,初心仍在。八十岁的陈欣祥制作拐杖、出黑板报、搜集村史资料,可以说是活到老,奉献到老。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