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东阳新怀万线恢复畅通

2018-12-11 17:33:0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单跃跃

微信图片_20181211173152.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2月11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单跃跃)  “终于可以松口气,大家的辛苦值啦!”12月9日下午3点15分,在东阳市三单乡搭钩村村口的新怀万线上,该市公路部门王宅路政中队中队长潘永刚,在看到一辆辆因冰雪受阻的车辆恢复行驶,车上人员纷纷挥手致谢离开时,情不自禁地说道。

  受寒潮影响,12月8日夜里,东阳市迎来降雪降温天气。虽然以降(冰)雪粒子为主,但北部山区部分地方还是下起了大雪,致使部分公路路面出现积雪结冰情况,严重影响交通。

  王宅路政中队管辖的三条重要公路都处在降雪区,分别是东西走向连接宁波、嵊州、义乌等地的干线公路省道嵊义线,素有“天路”之称通往磐安的重要县道新怀万线,以及通往东白山景区的盘山公路县道巍东线。根据以往经验,一到下雪天,嵊义线虎鹿白峰岭段、巍东线虎鹿东白山段及新怀万线佐村至三单都是雪情严重区。当晚,潘永刚便电话要求中队人员手机保持畅通,随时待命,周末加班。

微信图片_20181211173155.jpg

  9日一大早,心急如焚的潘永刚与副中队长吴海林兵分二路,自己带队前往虎鹿。大约半个小时后,潘永刚这一路先是来到嵊义线白峰岭段。经观察,路面无积雪结冰且交通顺畅后,又赶往巍东线大中修施工现场查看封道情况。在确认情况后,他紧绷的弦一下子松了许多。

  然而,最让他放心不下的还是佐村至三单的新怀万线。由于这段路是磐安西北部山区与东阳东北部山区通往外界的交通要道,车流大;可因地处高海拔大山区,地形条件复杂,不仅多弯道、多陡坡、多临崖,还有10座高架“天”桥。尤其是其中的一座座不接地气却很受山风青睐的“天”桥(简称),对温度和雨雪都十分敏感,极其容易积雪结冰,严重影响人们出行。

  很快这个担忧就被吴海林打来的电话印证了。电话里称,“佐村往三单方向的第一座“天”桥就遭遇了冰封,车辆无法通行,交警部门已采取限制性封道措施……”一听到消息的潘永刚,带队马不停蹄地赶往现场。冰雪让这条平日里热闹的山路突然变得安静了,一路上,基本看不到什么来车。到达目的地时,吴海林等人正在帮助一辆打滑无法前行的小轿车过桥,见状后,潘永刚与车上人员不顾严寒也立马加入推车队伍中。一番小热身后,潘永刚马上将情况向上级进行了汇报。随后,接到通知的公路养护人员也赶到现场,一边撒盐融冰,一边与路政人员一道挥舞着铁锹铲冰雪。众人拾柴火焰高,路政、养护形成的“暖流”不一会儿功夫就将冰雪给融化了。

微信图片_20181211173158.jpg

  这还只是开始。随着越往三单方向前行,积雪结冰情况也越加严重,除了高架桥,一些背阴风口路面也有类似情况,而且沿途断断续续有车受阻滞留。但情况最严重的非地处三单乡前田村的新怀万线第一高架桥莫属,除了路面结了层厚厚的冰雪,宛若滑冰场,两侧防撞护墙上的绿丝网状隔离栅更是像被装上厚实的冰玻璃,而且滞留在附近的车辆也是最多的。见此情形,午饭后,顾不上休息片刻的他们,又投入抗冰雪保畅通工作中。你撒盐,我铲冰,一个个在刺骨的寒风中干得热火朝天。经过大家约9个小时的努力,一座座桥、一段段路被抢通,新怀万线又重新恢复正常通行。这时,一个个脸被冻得通红的路政养护人员又露出了笑容并不忘向一个个挥手致谢的司机朋友送上注意安全与小心开车的提醒。  

  据悉,10日,东阳全市干线公路与主要县道畅通。上岭线、黄蟠线等部分农村公路穿山路段,受积雪影响,沿线毛竹、树木等倒伏挡住去路,养护人员正在紧张清理中。通往东白山的新路,即巍山镇岭头至虎鹿西垣磨水仓的公路仍然处于封道。另外,新怀万线东阳三单前田至搭钩路段冰雪消融后,山体容易引发塌方、落石等险情,建议注意观察,谨慎驾驶。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