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义乌大力推进“造血式”对口帮扶 与汶川共建电商教育体系

2018-12-11 17:31:2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晨 义乌报道组 陈锦青

微信图片_20181211173041.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2月11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杨晨 义乌报道组 陈锦青)  “通过这次系统学习,我离创业梦想又更近了一步。”近日,在阿坝师范学院教学大楼里,该校电信学院学生赵斯琴在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指导下,熟练地操作着键盘和鼠标,仔细模拟网店装扮,对未来利用互联网将家乡更多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充满信心。

  这是义乌·汶川东西部扶贫协作“阿坝师范学院电商创业孵化班”的教学日常。作为今年义乌对口支援汶川,创新“电商扶贫”思路后的首个教育类成果,孵化班自筹建以来就一直备受学生们的关注。首批30名学生均是报名学生中的佼佼者,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派出的也都是来自该校创业学院,对电商创业有着丰富经验的一线老师。下个月,学生们还将前往义乌创业游学。

  “扶贫先扶智,成立电商班,是共建电商教育体系的第一步。”据义乌市商务局局长王碧荣介绍,今年以来,义乌充分发挥“电商之都”优势资源,通过电子商务模式输出、服务下沉等方式,在汶川县大力推进“电商扶贫”工作,促进当地提升自身造血功能。

  此前,两地已就“电商扶贫”工作共进行了八轮对接。在鼓励义乌电商企业到汶川去、引导电商类资源到汶川去的过程中,义乌电商专家还率先带队赴汶川举行电商培训,首期讲堂吸引了1000多人参加,其中不乏返乡大学生、农村青年、农村妇女的身影。此外,义乌还计划三年内支援2253万元资金,为汶川提供师资培训、电子商务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的精准帮扶。

  如今的汶川,处处可见义乌“电商扶贫”的身影。“义乌和舟”“蝶妃”“浙江微谷”等一大批电商企业落地汶川。“顺丰大当家”平台,开创汶川特产“义乌销售+汶川发货”的合作模式;“义乌乾玺电商”“俏货天下”等电商企业为汶川创业者建立“汶川销售+义乌发货”模式……义乌真金白银投入,不余遗力扶贫,与汶川的扶贫协作领域不断拓宽,资金、技术、人才和理念全面开花。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