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永康今年预计有十余个水库完成标准化提升工程

2018-12-11 17:23:00    来源: 浙江在线   永康报道组 谭孝军 王导

微信图片_20181211172222.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2月11日讯(浙江在线 永康报道组 谭孝军 王导)  近日,永康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所工作人员会同监理、业主对城西新区“上梅陇”、“下梅陇”、“后垄”等水库的标准化提升工作进行现场指导。
  据悉,永康水利工程创建标准化管理已进入第三年,今年永康共有37座水库列入标准化创建,至2020年全市水库需全部完成标准化建设并验收。“提升工程主要是对不达标的水库进行提升完善,今年共有17个水库进行提升完善,工程预计年底完工,并同步完成验收。”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所工作人员介绍。
  永康水库众多,对工农业经济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在水库建成时,因当时技术不先进,未对水库安装沉降位移观测设施、水雨情遥测设施等设备,也未能对水库进行信息化管理,加之不少水库因年久失修,有些库区杂草丛生、有的启闭机房破损严重等,不仅影响水库的运行安全,也影响水库周边村镇的安全问题。
  “很多水库因运行时间较长、管理不善等问题,致使出现各种问题。此次标准化提升的水库中,有部分水库前期已完成加固工程,只需要对坝顶道路、边坡等进行修缮即可,但也有部分水库需要对枢纽建筑物加固,尤其是溢洪道、放水设施等环节。”该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水库标准化的提升,保证了设施设备的完好、工程环境的良好状况,绿化、美化了水库环境,同时利用信息化管理,使水库运行安全得以保障,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可充分发挥水库功能,保障水库下游村庄安全。
  “水利工程的建、管两端难以平衡,通过对水利工程的标准化提升,规范各个管理环节,将水利工程运行事故发生率降到最低,才能让水利工程更加安全可靠。”该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所所长胡志标表示,今年以来,永康就针对水库管理短板,积极探索推进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加速水利工程向“重建强管”转变,提升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水平。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