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寒夜里他们奔走在东阳街头 为流浪人员送去温暖

2018-12-10 21:08:1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保平

微信图片_20181210210605.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2月10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黄保平)  近段时间,室外气温接近0℃,在风雪交加的冬夜,露宿街头的流浪者们,你们还好吗?

  12月9日晚上,东阳日报帮帮队联合东阳市梦想公益志愿者协会寻找街头流浪人员,为他们送去寒冬里的温暖。

  当天晚上8点多,天下着雨,气温很低,帮帮队成员和"梦想公益"的队员们穿上雨衣,带上方便面、包子、姜汤等食物来到街头角落寻找流浪者。

  “这么冷的天,不知道他们怎么熬过去。”一路上,志愿者们迎着风雨在东阳市区中山路大桥、人民路大桥,艺海路大桥、学士路大桥等地的桥洞里寻找,都未发现流浪者。

  9点多,志愿者来到东阳市汽车客运东站时,在车站对面的"还珠亭"看到了一名流浪人员,他的被子十分单薄,身边有两只破旧的行李箱。

  流浪人员告诉记者,他姓齐,来自河北,今年40多岁,刚来东阳不久,想找工作,但没找到,只好暂时栖身在亭子里。

  “我们给你买车票送你上火车回家,或者送你去救助站,行吗?”志愿者们希望帮助齐某,并表示帮他一起找工作,但齐某摇摇头,说不想回家,自己会去找工作。

微信图片_20181210210608.jpg

微信图片_20181210210612.jpg

  志愿者们留下一些方便面,并给齐某的杯子里灌满开水后说:“你的被子太单薄了,明晚我们给你带床棉被过来。”

  随后,志愿者又来到东街“叱驭桥”,接着前往艺海公园、爱国路口、东街与解放路口、张府前巷等亭子处,均未发现流浪人员。

  10点左右,天气越发寒冷,志愿者在东阳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门口的台阶上发现一名老人。同样,他的被子也十分单薄,在冷风中,他忍不住瑟瑟发抖。志愿者表示送老人去救助站,但老人表示不愿去。

  “大伯,那吃碗方便面吧,这样会暖和一些。”说着,志愿者扶着老人坐起来,并为他披上外衣,另外几个志愿者一边为老人倒姜茶,一边泡方便面。当一碗热乎乎的方便面捧到老人手中时,他立即狼吞虎咽地吃起来,并说:“晚上我没吃过东西。”

  老人说,他姓金,今年61岁,没有居住的地方,租房子又没钱,只能露宿街头。“我想找一份工作,但一直没找到。”老人无奈地说。

  考虑到老人居无所居的问题,志愿者表示,想帮他找一份门卫的工作,老人高兴地答应了:“我没有手机,你们要帮我找到了工作,就到这个地方找我,我一般晚上在这里,白天出去捡废品。”


微信图片_20181210210618.jpg

  接着,志愿者们马不停蹄地来到东阳市区的汽车客运北站和西站等地,均未再发现流浪人员。

  “今天晚上,我们主要是摸摸底,看看有多少流浪人员,以便根据实际情况,给他们一些帮助。”梦想公益志愿者协会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这些流浪人员最需要的是御寒的棉被和衣物。

  12月10日下午,东阳市区十字街的“carpediem行乐奶茶工坊”的工作人员正忙着做奶茶和糕点,附近的“梦益小吃”饭店店员也忙着做包子和馒头。此外,爱心人士还送来5床新棉被和一些保暖内衣。志愿者们决定晚上再次行动,将这些爱心物资送到流浪者手中,送去一点关怀和温暖。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