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寒潮来临!金华一夜入冬 气温接近冰点山区有雨夹雪!

2018-12-06 21:32:4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超 通讯员 张玉娟 摄影 时补法

微信图片_20181206213112.jpg

时补法 摄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2月6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沈超 通讯员 张玉娟 摄影 时补法)  冷风冷雨中,金华即将正式步入冬天。

  前几天气温还挺高,这两天怎么突然冷起来了。其实,是寒潮来了。今天(12月6日),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6日至9日,中东部大部地区有4~6级偏北风,气温先后下降6~8℃,其中,东北地区东南部、黄淮东部、江淮、江南中东部、华南、重庆以及贵州中南部等地气温下降8~10℃,局地降温10℃以上。东部和南部海区先后有7~8级、阵风9~10级大风。9日早间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

  在气象工作者看来,这周可以说是冷空气持续仅供、暖湿气流负隅顽抗的一周了,雨水不绝,气温也不断刷新下限。每一天的冷风冷雨似乎都比前一天多了一些冬天的味道。

  那么,冬天到底来了没有?

  金华市气象台今天发布官方通报:12月7日,也就是本周五,金华市将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冬天。

  所谓气象意义上的冬天,就是连续五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0℃,其首日就是当年的入冬日。根据市气象台的统计,金华历年平均的入冬日是在11月26日,从全市区域来看,磐安入冬最早,金华最晚。相比于历史平均值而言,今天的冬天来得稍有些晚,可以说是个慢性子了。


微信图片_20181206213120.jpg

时补法 摄


  虽说是个慢性子,冬姑娘办起事来可一点也不含糊,据最新资料分析,未来几天全市冷暖气流均较活跃,持续阴雨天气,强冷空气从6日中午起自北而南影响金华,预计日平均气温的过程降温幅度可达7~9℃,8~9日最低气温平原地区降至1~3℃,山区可达0℃或以下,随着气温下降,7日夜里至9日部分高海拔山区会有雨夹雪。

  这里要注意的是,雨夹雪或将出现在高海拔山区,大家不要被雨夹雪中的雪字给吸引了眼球,大范围看到雪还要再等等。尽管,我们也的确要在明天迎来大雪节气。

  具体分日预报了解一下:

  12月7日(星期五):阴有雨,傍晚到夜里高海拔山区有雨夹雪,温度5~7℃,偏东风3~4级

  12月8日(星期六):阴有雨,山区有雨夹雪,温度2~4℃,偏东风2~3级

  12月9日(星期天):阴有雨,部分山区有雨夹雪,温度2~5℃,偏东风2~3级

  12月10日(星期一):阴有雨,温度4~8℃,偏东风2~3级

  12月11日(星期二):雨止转阴到多云,温度5~10℃,偏西风2~3级

  12月12日(星期三):多云,夜里转阴有时有雨,温度1~9℃,偏西风2~3级

  12月13日(星期四):阴有时有雨并渐止转阴天,温度4~8℃,偏西风2~3级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