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大力推进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

2018-12-06 21:24:03    来源: 金华日报   吴骞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2月6日讯   记者从市卫计委了解到,截至目前,金华已在相关医院、车站、大型商场等共建有母婴室351个,提前超额完成今年的建设任务。

  据悉,到2020年底,全市所有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将基本建成标准化的母婴设施。

  母婴室“遍地开花”获宝妈认可

  市民叶女士对此深有感触。“以前逛商场的时候,赶上孩子要吃奶,只能拿婴儿车挡在身前。可不管路过的人有没有看到,总觉得很尴尬。”无奈之下,那段时间,她只好尽量少出门,直到孩子断奶后,才回到原来的生活中。“但要是在外遇上孩子要换尿不湿,还是觉得不方便。”

  不过如今刚生了第二个宝宝的她,已经没有了这些顾忌。“我经常去的公共场所,基本都已经配备了母婴室,无论是喂奶还是换尿不湿,都可以在单独的一个房间里进行,私密性很强,且环境看起来也很卫生,真的想得很周到。”

  据介绍,为切实满足群众对母婴设施的公共服务需要,金华于2017年出台《关于加强母婴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对全市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提出了明确目标:到2017年底母婴设施配置率达到65%,到2018年底达到80%以上,到2020年底所有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基本建成标准化的母婴设施。

  各县(市、区)也都出台相应文件,要求公共场所和用工单位积极推进母婴设施建设工作,为孕期、哺乳期等处于特殊期的育龄妇女提供一个私密、卫生、舒适、安全的休息和哺乳场所。

  母婴设施建设纳入健康金华考核

  为确保这项民生工程取得实效,金华对育龄女职工人数较多、有需求的单位及公共场所开展全面的母婴设施建设工作摸底。尤其对全市范围内的车站、购物中心、旅游景点、图书馆、医院、机关、企业、行政服务中心等重点场所,坚持需求为导向,综合考虑公共场所面积、人流量、母婴逗留情况和用人单位孕期、哺乳期女职工人数等因素,深入调研。

  在调研基础上,母婴设施建设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纳入健康金华考核,由各地统筹资源、强化协调、加大投入、稳步推进。

  据悉,各建设单位各自负责母婴设施的卫生保洁和器材维护更新,制定使用制度,落实专人管理,每日打扫卫生、清点物品、检查消毒情况,维护日常秩序,保证母婴哺乳室始终处于良好的运作状态。由此也涌现出一批颇具亮点的网红设施。

  例如永康市大陈村的“第5空间”,除了配有舒适的沙发方便妈妈抱着宝宝喂母乳外,室内还设有客厅、男女厕、母婴室、“第三卫生间”等,可以听音乐、看电视、上WiFi、自助购物,并配有暖奶器、微波炉、儿童餐椅等,成为集现代科技、基本公共服务、景观于一体的新公共空间。

  满足更多家庭公共服务需求

  今年10月,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完善管理,规范服务,金华出台《金华市公共场所母婴设施管理制度(试行)》。

  其中明确了服务要求,公共场所母婴设施的服务对象主要包括怀孕期、哺乳期的女性和携带婴幼儿的女性家长等;服务时间应与公共场所对外开放时间保持一致;主要为使用者提供母乳哺育、更换婴儿尿布等相关设施服务,有条件的可提供母乳喂养、母子健康等专业知识宣传和咨询服务。

  该管理制度还发布了金华市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硬件规范指南,将设施分为基本型、标准型、舒适型、智能型四个等级。其中,基本型要求配置有尿布台、座椅、可上锁的门或帘子遮挡设备带盖垃圾桶、电源插座、防滑地面;智能型则要求配置有换尿布台、洗手台、座椅、桌子、可上锁的门或帘子遮挡设备、带盖垃圾桶、饮水装置、电源插座、防滑地面、纸巾或湿纸巾、婴儿床、恒温空调、尿不湿自动销售机、呼叫设备,同时应用高科技设备,设备使用基本自动,光和环境充分协调。

  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母婴设施建设是城市文明程度的体现。目前,金华正在加快加大相关设施的建设力度,今年提前超额完成建设任务后,明年将满足更多婴幼儿家庭的公共服务需求。


  (据金华日报,原标题《我市大力推进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 351个母婴室“遍地开花”》,作者:吴骞。编辑:郎擎宇)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