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点赞!金华开发区6家食品作坊获省级“名特优认定证书”

2018-12-06 21:02:10    来源: 浙江在线   开发区报道组 金开宣

微信图片_20181206210021.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2月6日讯(浙江在线 开发区报道组 金开宣)  日前,经过改造提升、评价验收、社会公示等环节,金华开发区6家食品作坊获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名特优认定证书”。

  汤溪“的卜”、九峰青麦汤圆、金华冷淘······这些来自大街小巷的老味道传统食品,承载着金华人的记忆。但是制作传统美食的作坊规模小、设备简陋、环境卫生差,大多仍然保留繁琐的手工制作,面临失传的危机。

  今年以来,为认真贯彻落实2018年省政府“十大实事”——

  打造500家名特优食品作坊的要求,开发区积极开展名特优作坊创建工作,市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经过摸底调查、走访筛选出6家食品小作坊进行改造提升。


微信图片_20181206210028.jpg

  香甜可口的汤溪“的卜”是汤溪出名的美食。金华市五谷丰食品厂的经营者丰启生是2009年浙江省首批“优秀民间文艺人才”。“这东西现在做的人很少,生意一定好。”丰启生就以这个最淳朴的理由,痴迷上这道传统工艺,并将“的卜”生产发展起来。同样生产“的卜”的婺城区欣晨糕点坊,经营者丰伟江的父亲丰承秀,2012年被评定为首批金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婺城‘的卜’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同样筛选出来的还有生产汤溪传统美食汤团的金华市麦鸽食品厂;追崇“纯天然、无添加”“地道材料好品质”经营理念的榨油坊——金华市花园小妹粮棉油专业合作社;生产制作冷淘原材料水索粉的婺城区方高食品加工坊以及生产猕猴桃酒、苹果酒等各种低度饮料酒的婺城区飘香果酒坊。


微信图片_20181206210034.jpg

  以6家生产企业为模板,开发区将打造一批以传统工艺为主,具有较高知名度,作坊环境整洁、管理规范、产品品质优良的食品小作坊或小微食品生产企业。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