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新闻时评丨别消费公众的善良

2018-12-05 15:06:02    来源: 浙江在线   评论员 薛文春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2月5日讯(浙江在线 评论员 薛文春)  这几天,乐清11岁男孩黄政豪成了全国名人。连续6天,霸占全国各大报纸媒体的头版头条,舆情更是像滚雪球一般发酵。

  家属的寻人赏金从20万提高到了50万。男孩父亲急得一早上发了80条微信朋友圈。另一方面,各类谣言也是层出不群。

  随着事件不断更新,全国人民的朋友圈如同迷雾一般被这起事件紧紧锁定。

  喜讯传来!今天凌晨2点多,乐清男孩在失联后第六天找到了,而且孩子平安!在历经铺天盖地的网络寻人后,这一场“全民追剧”终于画上了句号。

  正当公众想知道孩子到底去哪里时,乐清公安一则通报让人们彻底寒心:孩子失联是某家属故意制造的虚假警情!

  最新消息,孩子母亲已被警方控制了,绑架自己的儿子同样也是犯罪,虽然儿子没有生命危险,但入罪的条款是一样的,可能会涉及刑事犯罪。

  “狗血反转!”“这是欺骗公众感情,让人情何以堪?!”“太可恶了!这个妈妈应该以寻衅滋事罪追究刑责。”消息一出,舆论一片哗然。

  前一秒还在为找到孩子而欢欣鼓舞,后一秒钟就因为被家属愚弄而愤愤不平。如此“过山车式”的全民寻人,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孩子的健康和安全,总是会牵动公众的敏感的神经。对于纯洁的小孩子,我们总会把人性最善良的一面展现出来。看到孩子父亲焦急的寻人,大家都会本能地想到帮忙转发,这是一种同情,是一种支持,也是一种人间大爱。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命根子,转发之余大家都在为父母揪心。天这么冷,孩子缺衣少吃,怎么办?

  然而,这一场闹剧散场之后,无论是官方各级媒体还是自媒体公号,均收割了无数流量和“10万+”的文章。乐清寻人事件,是温州引爆全城乃至全省的一次现象级传播,是媒体与公众善和爱的充分释放与共振。万万没想到,亲属藏人,上演了"狼来了"。这背后又隐藏着怎样的纠葛?

  媒体被牵着鼻子走,公众感情被这样愚弄,谁来给大家一个交代?


编辑:金思成